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西屯劉滿珠會計師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北屯鄭裕民會計師, 台中財務簽證, 台中北區稅務功能運作

周作人:窩窩頭的歷史  北方雜糧以玉米為主,玉米粉稱為棒子面,亦稱雜和面。因為俗稱玉米為棒子,故得此名。南方人不懂,故有誤解。從前的小說上,說窮苦婦女流著眼淚,把棒子面一根根往嘴里送。玉米面中摻和豆面在內,故稱雜和,其實這如三七比例的摻入,就特別顯得香甜,所以不算是什么粗糧,不過做成窩窩頭,乃有似黑面包,普通當作窮人的食糧罷了。南方如浙東台州等處,老百姓也通常吃玉米面,卻稱作六谷糊。光緒丁酉年距今剛剛一周甲,我住在杭州,一個姓宋的保姆是台州人,經常帶來吃,里邊加上白薯,小時候倒覺得是很好吃的。普通做了餅來吃,便是所謂窩窩頭,乃是做成圓錐形,而空其中,有拳頭那么大,因為底下是個窩,故得是名。老百姓吃這東西,大概起源很早,歷史上找不著紀錄,當起于有玉米的時候了。本來這些事用不著努力去找它的緣起,現在不過如偶爾找到一點紀錄,知道有什么時代,已經有過,那也未始不是很有意思的事吧。  窩窩頭起源的歷史是不可考了,但我們知道至少在明朝已經有這個名稱,即是去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。李光庭著《鄉言解頤》卷五,載劉寬夫《日下七事詩》,末章中說及“愛窩窩”,小注云,“窩窩以糯米粉為之,狀如元宵粉荔,中有糖餡,蒸熟外糝自粉,上作一凹,故名窩窩。田間所食則用雜糧面為之,大或至斤許,其下一窩如舊而復之。茶館所制甚小,曰愛窩窩,相傳明世中富有嗜之者,因名御愛窩窩,今但曰愛而已”。照這樣說,愛窩窩由于御愛窩窩的縮稱,那末可見窩窩頭的名稱在明朝那時候已經有了。這也就是說,農民用玉米面做這種食品,用這個名稱,也已經很久了。  天下事無獨有(www.lz13.cn)偶,窩窩頭的故事還有下文。北海公園有一家飯館名叫“仿膳”,是仿御膳房的做法的意思。他們的有名食品里邊,便有一種“小窩窩頭”,據說是從前做來“供御”的,用栗子粉和入,現在則只以黃豆玉米粉加糖而已。所以北京市面上除真正窩窩頭以外,還有兩種愛窩窩與小窩窩頭,留下一點歷史的痕跡。“窩窩頭”極是微小的東西,但不料有這么一段有意思的歷史,可見在有些吃食東西上如加以考究,也一定有許多事情可以發現的。  (1957年10月發表,選良《知堂桌外文·四九年以后》)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:苦雨 周作人:鳥聲分頁:123

我曾經做“上海姑娘”,但我不是嫌貧愛富的姑娘  文/林特特  ——1——  21歲生日,我在安徽南部的一個村子度過。  那時,高我一級的男朋友已畢業,回鄉教書。  小城溫婉、清明,有千畝竹林、千年溶洞。  我先是乘船,而后換長途汽車,后又換“三蹦子”,早晨出發,至日暮,才抵達。  男朋友來接我——三蹦子就是和他同坐的。  他帶我回家,一進門是一口缸,缸旁邊第一間屋是米倉,貓、狗、雞,信步小院,看得出,在農村,這是一戶殷實的人家。  他的父母、妹妹待我都極親切,滿桌子菜,印象最深的是當地特產的筍。  飯后,我被分去和男朋友的妹妹住一個房間,仍然是滿眼的水果、零食,據男朋友說,這也是他父母特地去采購的。連被子,都是新棉花、新被面,新縫的。  我相信,這是他們家能拿出款待客人最好的。  ——2——  左鄰右舍,不斷有人來,而我,就是他們來的目的。  我家在省城,是普通人家,但在他們眼里,已是來自大城市的姑娘。他們夸男朋友的出息,“有你的!”又提到過幾年生“大胖兒子”的事,男朋友的媽媽應著,他們甚至討論,將左邊的廂房以后作為“小兩口的婚房”,這在21歲的我聽來,難堪、震驚、距離遙遠。  第二天早飯,我吃了臥在糖水里的六個雞蛋,撐得肚子圓,男朋友說,這是他們村招待貴客的習俗。  我們坐他鄰居的順風車,去他工作的學校;是卡車,駕駛室兩邊窗戶大開,山風清涼。  此前,我在男朋友的攝影作品里無數次見過那所中學的各個角落,有孤單的樹、稻草堆、遠處的山、教室、宿舍;誠實地說,很美,但我從沒想過,它將是我的終生棲息地。  現在,男朋友正式跟我提,他希望我畢業后來此處。  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,妹妹身體不好,“你看,她臉肥嘟嘟的,藥里面有激素”;而父母在,不遠游,他的爸爸一輩子就沒離開過家鄉,爺爺奶奶至今住在前面的房……  他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十里八鄉最好的學校,學校里有一個女同事,為了愛情,離開城市,來到鄉村,和另一個男同事結婚,他們現在過得很好,有一個可愛的寶寶。  可那不是我的人生理想。我沉默了。  ——3——  沉默直至夜晚,我們又坐在飯桌前,男朋友的父母也發表了同樣的意見。  他們還舉例某個每年上春晚的大歌星,“樹高千尺不忘恩”,有個農村的丈夫,從未忘記農村的父老鄉親。這時,男朋友的妹妹舉著為她哥刷的球鞋,笑著說,“以后,就讓嫂子刷了。”我說,我不會做家務,男朋友的爸爸打圓場:“以后都可以學。”  我實在說不出口,我志不在此,我的父母對我的培養是有計劃的,尤其我爸,是未遂的文學青年,他希望我能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,而不是大學一畢業,就在左廂房,生大胖兒子,在一個陌生的山區,為愛情犧牲雖然不可名形狀但確實真實存在過的理想。  “以后,我還打算上學。”我轉了話題。  “要早生孩子。”“女孩子讀那么多書干嘛?”“能當個老師,還不夠好?”“書讀太多了,回xx,都不一定找到工作。”xx就是男朋友家所屬的縣。  是夜,我們站在鄉間小路上。  繁星密布。  我勸男朋友和我一起考研。  他覺得我太虛榮,“大城市有什么好?”“我常想,去別的地方,教別人的、和我沒什么關系的孩子,而不是家鄉的,人生有什么意義?”  哦,他也是有理想的,只是和我不一樣。  我忽然想起大一,他送我的小說,《平凡的世界》,可我想要的就是不平凡啊。  ——4——  回校后,我收拾行李,發現男朋友父母塞了一個紅包。  是我兩個月的生活費。  下一次見面時,我還給了他。  我們后來分手,他寫過一封信,問,是不是覺得他家,尤其,他妹妹的病是拖累——就在去年,他移植給他妹妹一個腎。  還有,是不是因為不能去合肥?那個他心里的大城市。  當然不是。  道不同不相為謀。  即便大家都是好人。  關鍵是站在他的立場,即他的道上,他、他的家人,都對未來的妻子、兒媳婦、嫂子,有個固定的人設,我裝不進去,裝進去就會特別痛苦,甚至即使我特別痛苦地去適應,也未必能夠完成這個角色,讓他們滿意。  或許這就是貧富之外,真正的城鄉差別。  ——5——  許多年后,我在北京,接到他的電話。  他說:“其實你不適合結婚,你不會做飯,不愛做家務,心太野。”“大城市,有什么好?有青山綠水嗎?空氣、食物都有毒。”  當然用的是戲謔的口吻,都是笑談。  直至,我說,我的工作,我現在的生活。  他答:“那些高中生也能做,何必再讀書、跑那么遠?在xx縣,只要是人才,你也能。”  “不跑那么遠,就不知道能做成什么樣,活成什么樣,”我答,“我不喜歡圈養,更不后悔我的選擇。” 最美的年華,終究還是成為了曾經 曾經為高考拼掉的半條命,是否已經在現實的路上走失? 現在的你是自己曾經喜歡的樣子嗎分頁:123

張中行:汪大娘  汪大娘,旗人,在我城內故居主人李家幫傭,只管做飯。  我開始認識汪大娘時,她四十多歲,人中等身材,偏于瘦;樸實,沒有一點聰明精干氣;很少嘻笑,但持重中隱藏著不少溫和。目力不好,聽說曾經把抹布煮在粥鍋里。像有些婦女一樣,過日子有舍身精神,永遠不閑著。不記得她有請假回家的事。大概男人早已作古了吧。有個女兒住在永定門外,像是也少來往。李家人不少,夫婦之外,子二女三,逐漸都成婚傳代,三頓飯,活兒不輕。李家是漢族,夫婦都是進士之后,門第不低。不過不管門第如何高,這出身總是旗人下的皇帝所賜。而今,旗下人成為用人,并且依世俗之例,呼家主人夫婦為老爺、太太,子為少爺,女為小姐,子婦為少奶奶,真是翻了天,覆了地。  汪大娘的行事,勤勉,這不希奇;希奇的是身份為外人卻絲毫不見外。她主一家衣食住行的食政,食要怎樣安排,仿佛指導原則不是主人夫婦的意愿,而是她心中的常理。她覺得她同樣是家中的一員,食,她管,別人可以發表意見,可以共同商討,但最后要由她做主。具體說,是離開常軌不行,浪費不成。她剛來時,推想家里人可能感到不習慣,但汪大娘只注意常理不管別人的習慣,日久天長,雜七雜八的習慣終于被她的正氣憨氣壓服,只好都依她。兩三年前,我們夫婦往天津,見到李家的長媳張玉婷,汪大娘呼為大少奶奶的,閑談,說到汪大娘,她說:“我們都怕她,到廚房去拿個碗,不問她也不敢拿。孩子們更不成,如果淘氣,她看不過,還打呢。所以孩子們都不敢到廚房去鬧。她人真好,一輩子沒見過比她更直的。”  汪大娘也有使人費心的時候。是一年夏天,衛生的要求緊起來,街道主其事的人挨門挨戶傳達,要防四種病。如何防,第一,也許是唯一的要求,是記牢那四種病名,而且過兩三天一定來查問。李家上上下下著了慌,是唯恐汪大娘記不住。小姐,少奶奶,以及上了學的孩子們,車輪戰法,幫助汪大娘背。費了很大力量,都認為可以了。不想查問的人晚來一兩天,偏偏先到廚房去問她。她以為這必是關系重大,一急,忘了。由嚴重的病入手想,好容易想起一種,說:“大頭嗡。”查問的人化嚴厲為大笑,一個難關總算度過了。  還有更大的難關,是因為她年高辭謝到女兒家養老,“文革”的暴風刮起來的時候。李家是匹夫無罪,懷璧其罪,當然要深入調查罪狀。汪大娘曾經是傭人,依常情,會有仇恨,知道得多,自然是最理想的詢問對象。不幸這位汪大娘沒學過階級斗爭的理論,又不識時(www.lz13.cn)務,所以總是答非所求。人家帶啟發性地問她:“你伺候他們,總吃了不少苦吧?”她答:“一點不苦,我們老爺太太待我很好。他們都是好人。連孩子們也不壞,他們不敢到廚房淘氣。”不但啟發沒收效,連早已教她不要再稱呼的“老爺太太”也冒出來了。煞費苦心啟發的人哭笑不得,只好不再來,又一個難關平安度過了。  汪大娘的年高辭謝是被動的,她舍不得走,全院的人也都舍不得她走。為了表示歡送,李家除了給她一些錢外,還讓孩子們帶她到附近的名勝逛逛。一問,才知道她年及古稀,還沒到過故宮。我吃了比她多讀幾本書的虧,聽到這件事,反而有些輕微的黍離、麥秀之思,秀才人情,心里叨念一句:“汪大娘不識字,有福了!”那幾天,汪大娘將要離去成為全院的大事,太太們和老太太們都找她去閑談,問她女兒的住址,說有機會一定去看她。  我們也抄來住址。但不湊巧,還未成行時,“文革”的大風暴來了。其后是自顧不暇,幾乎連去看看的念頭也消滅了。  一晃十幾年過去,風停雨霽,我們不由得又想起這位可敬的汪大娘,她還健在嗎?還住在她女兒那里嗎?因為已經有了幾次叩門“人面不知何處去” 的傷痛經驗,我們沒有敢去。  但她正直、質樸、寬厚,只顧別人、不顧自己的少見的形象,總在我們心中徘徊;還常常使我想到一個問題,是:常說的所謂讀書明理,它的可信程度究竟有多大呢?  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張中行:欲的滿足 張中行:倦怠的路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台中北區精算諮詢會計服務推薦
小家電產業節稅方式 農業生技產業節稅方式 使用電子發票之後,營業稅申報注意事項?

arrow
arrow

    wf6eav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